正在加載......
冠鼎不鏽鋼實業
 
 
首頁 Add Favorite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冠鼎實業

電解技術特性 首頁 > 電解技術特性

 
 
                       中部地區不鏽鋼電解專家-冠鼎實業
電解拋光技術原理/特性: (Electro Polishing - EP)
電解光技術原理是將工件置於特殊電解液中,施以適當電壓及電流,使工件表面發生陽極電解反應,藉以達成平坦化、光澤化之陽極電解加工技術。

這種金屬表面陽極電解處理技術可稱之為:

  • 電解(Electro Polishing - EP)
  • 電化學電解(Electro-chemical Polishing)
  • 電解研磨(Electrolyte Polishing)
                     

電解技術在半導體,光電,微機電,生物科技,化工,醫療用品,食品工業及其它儀器,工藝品等製造業中被廣泛採用。如:閥件,接頭,管配件,無縫管,化工桶槽,真空腔體,氣體流體控制零組件等。

雷射切割工件,電解可以用來去除雷射切割加工後產生之毛邊,清除不銹鋼表面氧化物,獲得光滑清潔的表面。增加工件耐蝕性,提高反射率,而且不會影響工件尺寸精密度。
不鏽鋼電解應用範圍: (Electropolishing-Application)

  • 不鏽鋼電解拋光技術可使工件表面同時達到高潔淨度、高耐蝕性、低表面粗度(Ra)等要求。
     
  • 不鏽鋼電解拋光技術可去除毛邊,適用於精密元件及機械處理難以到達的區域。
     
  • 不銹鋼電解技術可應用於半導體、生化、生醫、光電、微機電、食品、精密機械及無塵室設備之表面處理。
     
  • 不銹鋼電解技術為半導體設備重要的表面處理技術。所有的不銹鋼設備及零組件都要經電解拋光處理(EP)以確保晶圓製程流體、氣體的潔淨度及純度。
     
  • 不銹鋼電解後之表面粗度(Ra)與電解拋光前金屬表面的面粗度條件有關;為了得到鏡面效果,最好使用光輝熱處理後之不銹鋼材料(Bright Annealing, BA)。
     
  • 電解前不銹鋼工件如能先經過機械拋光處理,則電解拋光製程可改善工件表面粗度(Ra)達25~50%。
     
  • 一般半導體廠使用的不銹鋼工件多會先作機械式液體拋光處理,大幅降低其表面粗度(Ra)後再作電解拋光處理,以得到較佳之表面粗度、潔淨度、鈍化層及耐蝕性。
     
  • 若能採用高品質材料,則電解(Electropolishing)的效果會更佳。例如:SUS 316L、SUS 316L VIM/VAR、高潔淨鋼、銅合金、鋁合金等。
  • 電解跟原本切割金屬表面和讓塑性變形,取得平滑化和光澤的機械拋光的方法相比,利用較高濃度的強酸或用強鹼電解液中電流的流動讓被電解面可以平滑化和更具光澤度。

    可除去比較大程度如0.1μm的凹凸是其特色,加上更有光澤度。以及複雜的形狀或是長方型的輸送管等也可電解。會在電解面上形成均勻的不動態皮膜,提高抗生銹度,能持續的保持光澤,同時可除去在表面上因為很多不純物和機械加工形成的變質層,可做出非常光潔的表面。

                                            比較圖
 

    1.美觀度提升電解處理後產品不易生鏽且硬度較高。
    2.抗生銹度提升有效提昇金屬抗腐蝕力及去除金屬表面粗切割加工後的毛邊。
    3.防止壓力容器上有黏著物可去除表面雜質油脂,使表面潔淨光亮持久且具鏡面光澤效果。
    4.可處理各式形狀較複雜、精密、細小的零組件有除去效果和洗淨性等等更好的效果。
    5.不鏽鋼電解可應用於
    ‧光電、電子、電機、機械零組件。
    ‧汽車、機車、自行車零配件。
    ‧食品餐具、食品機械。
    ‧醫療用具、保健器具、復健器材。
    ‧生活五金等各式不鏽鋼白鐵材質製品。

     
 

 



不銹鋼製品 | 電解加工